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目录 > 思想建设情况 >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施计划情况 > 正文
省教育厅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努力建设模范机关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8-10-31 08:26 浏览数:80

省教育厅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努力建设模范机关

近年来,省教育厅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努力建设模范机关,整体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全面优化了机关的文明形象,有力促进了全省教育事业发展。

着眼大局谋创建。一是“一把手”主抓。成立领导小组,厅委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动员部署、审定机关核心价值理念、审议创建方案和办公楼文化建设方案等,带头参加厅长荐书、道德讲堂活动。二是“一思路”贯穿。按照“一个理念”(五个文明有机融合、协同推进),“两个对接”(与党建紧密对接、与业务紧密对接),“三个重点”(践行核心价值观、开展志愿服务、推进文化建设),“四个一流”(建设一流作风、一流队伍、一流环境、一流业绩的模范机关)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全力争创省文明标兵单位乃至全国文明单位。三是“一条心”共建。通过开展文化建设大讨论、金点子大征集、文化作品大创作、文明荣誉大评比等活动,机关支部以及群团组织各司其职,全体干部职工包括离退休老同志热情参与,提炼出崇文厚德、敬教育才机关核心价值理念,创作了《湖湘教育赋》等一批高质量文化作品。

党建引领促创建。一是抓实学习教育。及时下发方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采取自主办班和参加上级轮训的办法,实现人员培训全覆盖;班子成员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年均参加中心组学习12次以上。以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按季度督查主题党日、三会一课落实,党建考核多次获评省委和省直工委“好”等次。二是抓牢意识形态。研究制定《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细则》以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层层压实责任。三是抓常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责,组织层层签订责任书,成立机关纪委,启动直属单位首轮巡察。驻厅纪检监察组相关做法被广为推介,被评为五年一度的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等。四是抓好法治教育。举办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专题报告会等活动,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维、法律素养。

培育文化强创建。一是建设崇文机关发挥干部读书会两学一做学习小组作用,开展崇文阁大讲堂等活动,多次荣获省直诗词征集、征文大奖。组织党员干部赴传统文化基地开展体验式学习培训。开设湘教先锋党建公众号,完善网上微书苑读书平台,组织干部参加红星云学报告、学党章、湘直文明每月一关网络答题活动,“每月一关”闯关成功率始终保持100%,荣获首批省直“青年之家·读书会”单位。二是建设厚德机关持续开展文明餐桌、文明出游、文明交通、诚信建设等主题宣传;积极参加图说我们的价值观活动,3个系列37幅作品获省级优秀奖。“修身齐家、立德树人”主题道德讲堂常讲常新,举办模式被省直文明办推介。厅机关先后涌现出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青年干部温佐望、17年如一日坚守教育信访一线的老将梅建华等一批湖南好人,温佐望同志还获评2017 感动湖南十佳人物三是建设敬教机关积极选树和宣传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张京华、时代楷模段江华等先进典型,蒋昌忠厅长在《光明日报》撰文《纯粹的情怀最有力量》致敬优秀教师胡进文,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聚焦特困教师等群体,部署机关支部开展爱烛行动主题党日活动。率先在全国建成省市县校联动的教育阳光服务平台,获评“全国行政服务大厅百优案例”“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全国民生示范工程四是建设育才机关机关干部100%注册成为志愿者,两年完成13次青关爱主题志愿服务。连续3年组织结对帮扶怀化30名留守儿童,所举办的 我们的爱一直在主题活动荣获全省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示范组金奖。发挥省模范职工之家”“省直五四红旗团委引领作用,常态化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连续举办19届机关篮球赛,厅机关篮球队获得了省直机关篮球赛冠军等荣誉。

完善制度保创建。一是规范权力运行。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2018年获评五年一度的全省政务公开先进单位。年均举办45期在线访谈节目,解读教育方针政策、回应社会热点关切。积极倾听群众意见,建立教育行风监督员队伍,定期召开朱张渡口论坛网友代表和教育系统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二是规范内部建设。落实组织关怀,出台《生活困难党员帮扶慰问实施办法》《困难职工帮扶慰问办法》等文件。强化规矩意识,多次修订完善《机关工作手册》《机关文明手册》《机关直属单位工作人员应知应会80条》等制度。三是规范院内管理。落实 一岗双责要求,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治安零案发,连续5次荣获全省安保工作先进集体。持续巩固全国全省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省市文明卫生单位建设成果,不断美化机关工作生活环境。通过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工作,近两年厅机关3次在全国全省大会作文明创建典型发言,荣获了绩效考核优秀单位等省部级荣誉50余项。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机关党建